熊猫睡睡

何等的亵渎

曾经

存档

曾遇见许多人,此去经年,惟愿她们一生喜乐无忧。

 

我出生于广东韶关一个普通的家庭,弟弟妹妹众多的后果只会带来父母的不堪重负,作为姐姐我自然要早早分担这份责任。

在确定自己到出门不会被拐走的年纪后,我就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,凭着讨人喜欢的样貌,倒是平安地支撑了数个年头。

十八岁的生日那天,我在临时打工的便利店遇到了一个人。

她狂放不羁的外形像极了小镇的土财主,抖了抖伞上的雨水,瑟缩着脖子跟我打招呼。

“王国里最美丽的小姐你好,我叫李发财。”

神经病。

我翻了个白眼,因为对方是客人,还是没有把内心的吐槽说出来。

“仄位客棱还真似棱如其名呢。”

没好意思再讲下去,大概家里是暴发户吧,谈不上是不是有点看不起她,我继续擦着桌子,听着她有一搭没一搭地讲起来自己的事。

“我其实是个老师啦。”李发财说起话来有点陕西人的味道,我从小遇见的人多,也就默认了她工作的地方是在那里。

她细细说着自己的学校,和家中颇有些渊源,书香门第却出了个玩世不恭的少爷性子,一阵惋惜,又一阵纵容。

不过我还是有些羡慕的,至少她家里还会对她有当上教育局长的希冀,而我家的全部追求,就是活下去,让全家人活下去而已。

“说起来,你才几岁?十三还是十五?这么小就来打工吗?”

我噗嗤一声笑出来,见她真的不是在开玩笑,也权当是夸奖我的话来听,举着身份证告诉她:“我司八了靴靴!”

李发财露出惊讶的表情,拍着我的脑袋说:“怪不得呢,刚才你说自己家的那些见识,也不像一般的小孩子。”

靠,您贵庚啊。

瞥了她一眼不再说话,就是看这段时间比较闲,我才跟你聊两句,也是奇怪,自她进来之后,还真的一个客人也没有再进来过。

我收拾完了桌子,见她还倚在收银台旁边嗑瓜子,终于忍不住问:“仄位客棱,你到底有森莫四情啊,在等棱?”

“对啊,在等你。”从兜里掏出来一张名片,李发财支着下巴认真问:“你愿意去我的学校吗,等考上了师范就回来教书。”

“嗦的好像我能过普通发考似一样。”确实喜欢老师这个职业,但有自知之明,我的条件肯定是没办法胜任的。

李发财摆摆手:“只要努力就好了。”

“撸力?”就一定会有回报吗?我半信半疑地收下了名片,说要和家里人商量商量,这间学校虽是不远,但离开家总是会有一定的负担。

好在家里人算是支持我,李发财还亲自跑过来一趟,许诺了好些话,让我差点以为这家伙是上门提亲而不是想给我一份工作。

后来的后来,和她偶尔喝酒聊天时才谈起,当年她进便利店的时候,趁我不注意把暂停营业的牌子翻了过来,所以才占着时间说了许久。

我半开玩笑地说,你似不似真的暗恋我啊,李发财哈哈大笑,颜艺十足地搂着我的肩膀说,都是缘分,都是缘分啊。

“和她呢。”我突然问起,她愣了一下,反应了半天才知道我说的是谁,清明的眼底还染着酒醉的迷茫,那天晚上,大概是我对她的印象里,最为深刻和认真的一次。

她说,就算是孽缘,我也要留住。

也是,只要撸力,即使是感情上的事,也是有办法强求的对吧。

何况你们彼此喜欢,又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呢。

撇除李发财为人吊儿郎当的一面,在我同意了邀请之后,她立刻着手搞定了我的学籍,硬是把我放在了高三的班级里。

说起来也是神奇,只读了一年高中的我还真的考上了师范。

成绩将就不错,毕了业就按计划地回到了那间高中。

因为擅长煲鸡汤所以安排我去教了政治。

这是什么鬼的逻辑关系啊!

我深深觉得李发财这个人脑回路有问题,但人家算是我半个金主,我也不好直说,况且当时的心里还揣着哎呀她是不是喜欢我这样的少女心事。

直到这一批新生入学的时候,学校在市上已经小有名气,这家伙当上了教导主任后兴致勃勃地要搞一个盛大的开学典礼。

章程写了一大堆,还说邀请了教育局的人来讲话,不过这一条应该是她家里人做的主,李主任辛苦忙碌了半天,等到了典礼却和我一起窝在操场的角落。

要不是我个头不高,她大概是想整个人藏在我身后。

闪闪躲躲的,新任的教育局科长还是看到了她。

应该说,那位还算年轻的小姐一进校园就左右环顾,好像刻意地在找什么人,看见了一边的李发财之后,点点头算是打招呼,转过身又一副并不认识她的样子。

李主任在我旁边做了个吐舌头的动作,撇着嘴还有些脸红。

那位科长做了简短的发言,我就听见一句自我介绍,老实说,在认识了李发财之后,我对女孩子叫黄顶顶这件事已经不觉得稀奇了。

通常我不是八卦的人,但其中的主角之一,是你误会了很久是不是暗恋自己的家伙,多少还是会想知道是个怎样的故事。

当晚我煲了鸡汤,没错,是真的鸡汤,请李主任屈尊到了我的职工宿舍,两杯小酒下肚,她老老实实地交待了两个人的相识过程。

说起来热情洋溢碰上淡漠疏离,本就是两个极端的人,勉强成为朋友又是何必,这本就不是简单地把人家捧在手心去融化那座冰山的问题。

不合适就是不合适,连我这个局外人听得一知半解,也明白互相喜欢是解决不了现实阻碍的道理,只能拍了拍她的肩膀表示安慰。

人的一生,总会遇到一个爱而不得的过客。

也可能是几个,为了不打击这位划船不用浆的李主任,我还是把后半句咽到了肚子里。

开学后她渐渐忙了,做事也格外认真起来,我们聊天的机会不多,她总是做着行政上的工作,我负责教书,这一届新生里不乏几个捣蛋鬼,也是让我头疼不已。

拿班上的陆婷同学举例,认识她真是应了那句我上辈子一定欠你很多钱,明明我是老师啊,却总是被她揪着欺负,每每欺负完了又仗义地请我吃东西。

“曾老师,你能再说一遍吗?”陆婷对我的普通话一直都难以理解,冯薪朵在她旁边笑得开心,又耐心地解释我的话,我对冯同学印象倒是甚好。

虽然多是源自于那些零食基本上是她出钱买的。

冯同学是个好脾气的人,就算犯了什么错误,只要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无辜地看着你,你也拿她没有办法,心软得一塌糊涂。

其中以陆同学最为要命。

她虽然总是念叨着冯同学怎么怎么不好,总是埋怨她这也不会那也不会,可又安安心心地依靠着对方,信任着对方,守护着对方。

她们的关系如果简单用喜欢的感情概况,也是有些过于肤浅了。

至于会不会有人取代陆同学心里冯同学的地位,那我想,也只可能是未来的冯同学了。

要是陆同学能更加懂得尊师这个传统美德,我一定会更爱她的。

讲道理,一个老师还喊学生大哥算什么事啊嘤嘤嘤,不要打瓶瓶好看的脸啦。

其实区别起来,害怕陆婷完全是因为她像混黑道一样的气场,但是害怕唐安琪同学就是人类的本能了。

除了赵粤同学能毫无察觉地呆在她身边一米范围内,总觉得唐同学这个人,非常有问题。

也有可能是因为她身上总有种好闻的香味,营造了一种如果我不是赵同学,我还要踏进这片领域的话。

多半是骨头都不剩下来的。

鞠婧祎同学我一向是喜欢的,惊为天人的样貌,平易近人的性格,这种感觉,只在我平时照镜子的时候才会有。

她也是个非常黏人的家伙,说起熟悉,还是偶然路过音乐教室,听到她独自一个人在里面唱歌,那是一首来自邓紫棋的盲点。

我之所以记得很清楚,还是事后稍微查了查这首歌的歌词,当时的莫名其妙,在接触了林思意同学之后也得到了解答。

开玩笑归开玩笑,林同学的好,鞠同学绝对是放在心里的。

陪着这群学生走到第三年,高考的压力和即将离别的难过交替出现,庆幸的是,和这些孩子们聊过,不知道是哪个契机的影响,她们都表达了毕业后成为老师的志愿。

我很欣慰,毕竟我们这间破学校,不把自己人绑住,可能就真的招不到老师了呢。

都怪校长。

李发财没当几年主任,就因为老校长的环球旅行计划,结束了清闲的日子,年纪轻轻的,坐上了校长的位置。

这应该是多少人都羡慕的事情,李校长偏偏愁眉苦脸,天天在职工宿舍的顶层套房叹气,出了门,又是八面玲珑狂拽炫酷的发财哥哥。

哦不,是李校长。

因着当年是她拖我下水的原则,我有时候也会死皮赖脸地挤进顶层的房间,说是为了看星星,从来都是享受一下这间房子的豪华设施。

人伤心地过头总愿意选择用酒精麻痹自己,李校长也是普通人,所以当她左手拎着一打啤酒,右手拎着我进房间的时候,我就做好了舍命陪君子的准备。

“有什么话好好和瓶瓶嗦,瓶瓶帮你解惑。”

豪气地用牙齿咬开两瓶酒,她嫌弃地接过去擦了擦,才仰头痛快喝了几口,酝酿了半天,告诉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因为我很好看,她当年在便利店才拐了人过来。

看在她夸本瓶美貌的份上,我并没有把嘴里还咬着的瓶盖吐她脸上。

一碟花生吃了大半,李校长脸红扑扑的,看着窗外的月亮发着呆,又缓缓说起了和黄科长的故事,套用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剧情,狗血程度我都忍不住问了一句,你丫以前似不似教语文的啊。

我倒是没什么资格劝她,毕竟单方面的付出最后只能感动自己,你永远不知道对方心里的你,到底是在可以做朋友的位置,远远不及喜欢。

还是恰好停在了喜欢,不过是虚妄一场,谁都无法争取的陪伴。

这二者又有什么区别呢,早知道没有结果的事,我就不会任由她随意开始,本瓶天生丽质美艳绝伦,配得上我的人一定高大英俊温柔多金。

多金,这一条必须大写加粗下划线的醒目。

酒喝得差不多了,李校长醉透了趴在桌上喊那个人的名字,虽然顶顶这两个字真的不好听,但是她像小孩子一样的呢喃还是单纯得让人心疼。

我正打算开口,忽然传来了噔噔噔的敲门声。

李校长酒醒了大半,估计以为是家里来抓她偷懒,胡乱去洗了把脸,头发湿漉漉地贴在额头上,边喊着来啦边踉跄地扑到门前。

看不清她的表情,不知道李校长在见到门外站着的人那一瞬间,究竟是怎样的心情,而我能做的,仅仅是帮她收拾了下桌上凌乱的酒瓶。

外面站着的黄科长似乎注意到了屋内的我,本来悬在半空想替人缕头发的手僵着,咳嗽了两声,用着低沉的少年音开口:“我可以进来吗。”

“进,进来吧。”李校长讲话还有些结巴,也不知道是面对这个人的紧张,还是酒精影响了平时的巧舌如簧。

“那我先粗去啦。”把那些垃圾打包装好,我拎着大塑料袋子摆摆手,把房间留给了这两个人。

与黄科长擦肩而过的时候我就明白了。

无论两个人之间隔着几万个不合适,只要其中有一个喜欢,那她们就有足够的勇气,跨过这些不可能找到彼此。

祝你们幸福。

我给李校长比了个加油的手势,默默地关上了门。

打算吹吹风用来醒酒,不急着回宿舍歇着,我扔了垃圾就在校园里晃悠,坐在花坛边上休息的功夫,旁边突然冒出来一个人影。

啊,是黄婷婷同学啊。

也是诡异,问过人家并没有和黄科长是亲戚关系,不过究竟有没有一个叫hxx48的组合我也不是很关心,见她站了半天才问:“森莫似啊仄位同学。”

“老师你喝酒了?”黄同学大概也是南京人,说话带着的口音和黄科长有点像,我点点头算是承认,还不忘教育她不要学老师这样。

黄同学缕了缕并不存在的空气刘海,跑去了不远处食堂的小店,回来时把手上的咖啡丢给了我。

神经病喔,大晚上你叫人家喝咖啡。

笑了笑表示接受了对方的好意,见黄同学也跟着坐下来喝着手上的饮料,在作为老师不能伤害学生的责任心下,我还是打开了易拉罐。

靠!还是热的!

黄婷婷同学,你不仅对时尚没有品位,他喵的好好买个纯净水都不可以吗?!

勉强喝了几口,因为确实有点晕晕乎乎的,反倒是她先打破了沉默:“老师,有什么不高兴的说出来就好了。”

这个开场白我只能给5分,还有95分都扣在这罐咖啡上了。

我本来不想和学生讲这些的,奈何她一副认真想要得到答案的样子,实在没有办法,才莫名其妙地回了一句:“怎样,失恋了不可以吗。”

黄同学想忍住笑却失败了,连连给我道歉说不好意思,我翻了个白眼算是不在意,又抿了口热咖啡。

她就这么陪我静静坐着,饶是我打算缩头乌龟一晚上,也忍不住对这样的人敞开心扉,三言两语讲了我和李校长的故事,着重讲了她和黄科长的故事。

黄同学似乎是秒懂的类型,连连点头轻笑,等我讲完了回道:“那老师,我也用一个故事和你交换吧。”

我说我不想听你就会不讲了吗?

“快嗦快嗦!”哎呦我这八卦的心呐。

虽然没有明说故事里的另一个人,我也没有直接问她,那个人是不是李发卡同学,但是能让黄同学用这般温柔的神情和语气谈到的人。

想来,也只有李艺彤了吧。

希望李同学有一天也能发现,她不是单恋。

真是个美好的故事,你喜欢的人恰好也喜欢你。

还喜欢了你很久,很久。

看了眼手机时间确实不早了,送黄同学回了宿舍,我看着那罐咖啡了半天,最后还是把它喝完了,敲了敲空荡荡的铝罐,随手把它扔进了垃圾桶。

过去的,就让她过去好啦。

高考的夏天结束,我的学生们哭着诉说分离,又笑着感谢重逢。

李校长升了我做教导主任的那年,让我带的新老师中,那几个熟悉的面孔让我真是哭笑不得。

陆老师捏着拳头把我拘在胳膊弯里,冯老师笑呵呵地来拉开她跟我道歉。

唐老师的见面礼是一盒迷香,赵老师好奇地打开去闻,这会还在大厅的沙发上睡着。

鞠老师哈哈大笑着说我还是以前的样子,林老师自然地接过她手上的粉色水杯。

李老师还带着那只白发卡,握着我的手大喊老师好想你,我敷衍地说知道啦,抬起头就对上了黄老师宠溺又无奈的眼神。

呵,谈恋爱了不起喔!

不过陆老师和冯老师真是很有意思的一对,算是半个见证人的本瓶瓶,啊,本饭头,一个无可救药的马鹿gay,看着她们学生时代的那些珍贵资料,觉得自己完全可以去微博上开个CP应援会的主页。

然而张雨鑫同学居然要和我竞争饭头的位置。

我俩互相交换糖是挺好,如果你能不写刀片的话,我一定帮你在龚诗淇同学面前美言几句。

换座位就别想了不约。

张同学很像那时候的我,每天兴高采烈地围着别人的故事打转,一点小事就开心地飞上天,只是她身边有龚同学啦,这个傻瓜。

你这样是追不到女孩子的。

大概对张同学的心态更像是对待学生,她也似乎很崇拜我的样子,那当然了,我的马鹿旧糖足够我舔到世界末日。

老师和学生这样的关系也很好,做朋友嘛,总比你想着怎么对付我,我想着怎么收拾你,这样互相折磨来得轻松对吧。

当然这些年也是有意外的。

邱欣怡小姐是校董的女儿,这点在她入学我就知道了,刻意的照顾也不至于,上的心和施与的关注确实比别的人多。

大概仗着这样一个特殊的身份,她也从来不叫我老师,直呼其名的时候我也只能翻个白眼表示你有钱,你就是大爷。

有句说句啊,我当年的理想型要求,她是占了个多金不错,可是前几个她哪一点算啊,对老师这么没大没小的,到底是暗恋我还是世仇啊。

搞不清楚你们有钱人的想法喔。

算了,你有钱,我拿钱,你什么想法我不关心啦。

带着赵助教远走高飞吧,你们两个适合在更宽广的世界里发展。

我想,你们以后的故事一定会更加精彩吧。

将来还回到这所学校的话,有机会就跟我讲讲,可以吗。

在这里的第几年我已经记不清了,那么多的同学称呼都换成了老师,走了的走了,回来的回来,不知道我还看不看得到特特她们在这教书。

等等,并不是得了绝症好吗!

难道我要当一辈子校长?万一将来高升去了教育局呢!

听说黄科长已经升到局长了呢,凭借着我和局长夫人的关系,能给我个后门吗。

人总是要往好的地方想嘛。

感谢所有路过我生命里的家伙。

就算只有我一个人,也始终,孤独又不寂寞地活了下去。

 

你问我口音?有病吗,你写长微博不用普通话还讲粤语啊,咋不上天呢。

评论(4)

热度(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